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請給產婦多一點體諒和尊重

是的,過了個年,喬安那的身份從很爽的太上皇孕婦變成很…百感交集的產婦了。先謝謝所有親朋好友在這段時間的關心。

記得前年朋友生小孩的時候我去月子中心探視,朋友看起來很疲倦的說,其實在這邊很忙。當時我覺得很疑惑,但等到自己真的住進月子中心,我發現再好客的我,也真的很需要空間。然而光是短短頭一個禮拜,就有超過兩次是訪客直接到了樓下跟櫃檯說要上來探視,我們不是不知感恩朋友們的好意,但產婦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需要休息和隱私。有鑑於龍年生小孩的人多到爆,我想要寫一下這段日子的一些感受,請大家給產婦多一點體諒和尊重。

探視,請務必提前徵求同意。
基本上我在月子中心一天的行程大概是這樣的。

早上起床多半不是因為肚子餓了,而是漲奶痛到醒。所以月子中心送來的早餐還沒下肚,就開始乳牛行程。在我自卑的詢問護理師以後,她們說新手媽咪一次擠上兩個小時也沒多少奶水是很平常的事,也就是說,我們七、八點起床,真的擠出可能只有60cc的奶水時,已經快十點了。

雖 然擠好了奶,但60cc並不夠寶寶一餐的量(寶寶初期一餐吃70~80cc,每三、四個小時吃一次),而親餵母奶可以刺激乳腺分泌更多乳汁,於是護士小姐 打電話來說,媽咪寶寶餓囉!妳要餵他嗎?我們通常不會說不。寶寶躺在媽媽胸部上特別舒服,吃一餐中間會睡著好幾次,這樣一個小時又不見了。

然後對於剛自然產的媽咪來說,我們要進行一天兩次的盆浴,一次15分鐘。為什麼?因為自然產的傷口真是他媽的痛! 我聽過朋友疑惑的說,大家不是都說自然產完當天就可以下床,所以真的很痛嗎?剖腹產才叫痛吧?

不管有沒有剖腹產過,可不可以不要在這個時候來跟自然產比痛?大家都說剖腹產的傷口比自然產痛很多,我一點也不懷疑,畢竟肚子都剖開了,但這不代表自然產喊痛就是在誇大其詞無病呻吟。

自然產完確實當天可以下床,但是「邊罵髒話邊兩腿開開的下床」。因為希望這他媽的傷口早點好,所以我們熱呼呼的盆浴完,會希望能躺在床上通風一下順便吃早餐,這麼一弄可能又是半個小時不見了。

再來?再來如果可以,午餐送來前能睡就睡。聽起來還有時間睡覺,好像不是太忙?不不不,我們要在這種月亮沒出來的時間睡覺,不為別的,因為睡眠充足,不只下面自然產傷口好得快,上面的乳汁也跟著多,所以即使是睡覺,也是行程之一。

睡到中午起來就沒事可以閒閒吃飯了吧?並不是,因為睡不了一個小時,午餐來了要快快吃完補充營養,離上一次擠奶的時間已經快三個小時,又開始漲奶又要擠了。不趕快擠乾淨的話沒多久就會摸到很可能會導致乳腺炎的硬塊。如果妳問我乳腺炎的痛和高燒跟生小孩的陣痛哪一個比較痛?老實說,我選不出來,我只知道我都不 想再經歷一次。

不管月子中心是豪華或平實,都一樣,每天的行程就在不停的漲奶擠奶餵奶中間盡可能睡覺或吃東西補充乳汁分泌的行程中飛也似的過去了。

離開月子中心以後,沒有護理人員 24 小時的 backup,也沒有隔離寶寶預防感染的機制,可以想見的是加倍的手忙腳亂以及更不適合接待訪客的情況,如果屆時我們婉拒了你們的好意和探視,請見諒

產後憂鬱,真的有。
大家都聽過產後憂鬱,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只能說,孕婦很爽,產婦未必。而身為有產前/後憂鬱孕婦或產婦的老公,也不可能開心到哪去。

除 了身上沒有完全癒合的傷口或是漲奶的痛,母奶不夠,據護理師說是榮登產後憂鬱的榜首。母乳擠不出來,乳頭的傷口也還沒好,再聽到寶寶靠夭的淒厲哭聲加上兩 手無助在空中揮來揮去的可憐樣,我們只能活生生把還有破皮或血痕的奶塞過去。寶寶一吸上來的那種痛,真的真的沒比陣痛好多少,而且我們還不能像陣痛那樣盡 情大叫,因為怕嚇到寶寶。通常是寶寶一推出去或是護理師剛進行完慘絕人寰的通乳腺服務一出我房門,我就抱著老公痛哭,心裡只覺得為什麼陣痛完了還有這一波 又一波不知何時會結束的痛楚。

終於乳腺一天天暢通了,但就像馬斯洛的五大需求一樣,滿足了寶寶的生理需求之後,我們開始 會 要求一些其他層面的。低頭餵奶的時候,洗澡的時候,我們時不時會看到還沒緊實回去的小肚肚 (基本上是全身都還沒回去!),雖然親愛的老公總時不時告訴我「懷孕就會這樣呀~之後就會回去了~還是好愛妳~妳好辛苦喔~」等等等等等,但訪客就不見得 能夠在話出口之前先想到尊重和禮貌這件事了。

列舉幾個比較經典的…都出現在我才剛生完不到一周的時候:
「妳什麼時候才會瘦回來啊?妳現在這樣真的瘦得回來嗎???」
「妳肚子什麼時候會消啊?我剛才看到妳以為妳肚子裡還有一個耶?」

不然就是立刻提到第二胎、第三胎、很多很多胎的大遠景……

又或者是:
「我可不可以不要進房看喬安那啊?看寶寶就好。」
 (說到這,我想到小時候家裡養的母狗生完小狗,大家的重心都移到小狗身上,母狗只有一臉疲倦躺在那邊讓小狗拼命吸奶的可憐樣。)

真的,很多平常好笑的話,聽在荷爾蒙產生變化的產婦耳裡,一點都笑不出來。還有更多細微的心理變化,都只有產婦一個人在心裡默默的自我開導,或就只是悶著。而訪客走出房門以後,可能是產婦傷心的痛哭,然後老公莫名其妙被颱風尾掃到,不停的安撫。

有朋友開導我說,有些事「認真你就輸了。」我後來常常想到這句話,覺得是一個不錯的方向,不過,當下很難,都是一段時間稍稍微找到出口以後,才會稍微起了一些正向的作用。

這些事可能永遠很難讓總說「當年我也是這樣苦過來…」的長輩了解,又或許對於還沒有生過寶寶的朋友,也覺得難以想像。但不管能不能感同身受,如果產婦真的是妳重視在乎的一個好友,就多給一些些空間幫忙平衡這段真的很 tough 的日子吧。

2 則留言:

  1. 我懂妳~~我了妳~~真的請給予產婦一些空間和時間吧~~~羊咩

    回覆刪除
  2. 好 tough 的一段日子....

    回覆刪除

My expectation to PM role

Computex展前training... (1) 知道自己哪裡爛 (2) 知道哪裡可以改 我想要 (1) 當一個知道自己產品、會講自己產品講到讓別人懂的PM (2) 知道每一個規格開出來,能夠打的應用/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