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Week 18.名醫之所以為名醫.....老羅的羊膜穿刺初體驗

這一天不到清晨八點,小豬仔就開始在肚子裡不安份的滾來滾去的…你也知道今天老羅要用羊膜穿刺跟你相見歡嗎?等等看到老羅的針頭要記得閃遠一點喔。

提前十五分鐘來到中山醫院的超音波室,櫃檯小姐很親切的跟我收了資料說老羅....不是,是羅醫生還沒有到喔! 要我先坐著等一下。看附近好幾個小腹微突的媽媽,應該也都是來做羊膜穿刺的吧?我排的號碼是2號。

小姐說真的開始做只要5分鐘,不過之前會先照超音波看一下寶寶的情況,果然剛過十點十分沒多久就輪到我啦,穿得很像生產線ㄚ伯的老羅確定我最近都沒有發燒感冒什麼的,就請一個醫護阿姨帶我進超音波室。

醫護阿姨說前一個人剛做完,讓我在門口站著等一下。我本來還若無其事看著阿姨清理床舖的,突然阿姨清出一堆深褐色的衛生紙和床墊紙,我真是瞬間凝結,蝦毀?會流這麼多血?!我怎麼沒有聽說!

「那個是碘酒,碘酒啦!」阿姨走出來看到我一動也不動,趕忙跟我解釋那一大灘不是血…可是這時候的我已經開始整個人俗辣起來了。

躺上床,我故作輕鬆和老公研究起超音波室的設備,原來中山醫院真的有這麼先進的儀器啊! 和樓上的都普樂真是天壤之別!

過沒多久老羅先跑進來開始教我整理衣服,上衣往上拉,下衣往下拉,中間露出來這塊千萬別讓衣服沾到囉! 「妳別緊張,剛才走出去的那個也才做完,妳看她臉上表情還好嘛對不對?」

這一刻我真的只能擠出乾笑,雖然事前我說不緊張不擔心完全沒逞強,但這一刻真的躺上來,我真的害怕了起來。

老羅擠上冰冰的凝膠,我和老公進入成為老羅粉絲團的第一步。

「妳看一下,喔,我今天會拍幾張照給妳,不過咦,他現在趴著不知道在幹嘛耶?」是我聽錯嗎?看到整個人趴下的小豬仔,冷面老羅的聲音竟然帶著笑意?是很高興他有這麼這麼小的粉絲在膜拜他嗎?

接著老羅說,我的驗血報告非常正常、現在從超音波上看來,寶寶的手指有三節,唐氏症的指節只有兩節,所以也很正常、再來看頸後的厚度,一般來說要在0.4mm以下,整個量起來,寶寶只有0.29mm,所以也很正常、另外就是左邊亮亮的地方看到了嗎?是寶寶的腳趾。

整個說起來,驗血 + 超音波看起來就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正常,而羊膜穿刺的準確度雖然近乎100%,不過也有200萬分之一的危險,包括流產、空氣中無法消毒的分子造成感染等等等….....

「所以,妳還是要做羊膜穿刺嗎?」老羅看著我,眼睛裡有一種"我知道妳一定會說要,但我一定要再問一次"的無奈。

我…我人不都帶著7500大洋躺在這裡了嗎?「嗯,要做。」

「好,那接下來呢,我要來消毒了,我做每一件事都會告訴妳,絕對不會直接一針就下去。我現在告訴妳一定會痛,不過不會比針打在屁股上痛。另外針頭下去就不能動了,下針刺到寶寶手腳什麼的倒還好,就像針灸一樣,穿過去而已,這個時候最怕的就是寶寶亂動來撞針頭,不過這個機率也是非常非常低。」

老羅balabala一直講,我整個人嚇傻躺在床上動都不敢動,小豬仔你哪邊涼快哪邊閃,一定要來撞針頭,可要記得撞出一個酒窩啊。

老羅消毒得非常仔細,剛才那被我誤會是血的碘酒大片大片的在我肚皮上抹開,冰冰涼涼,在這一刻有鎮定我的情緒的作用,不過真的只有鎮定一分鐘而已,我聽到拆開包裝的聲音,我想是針頭吧?然後是老羅再接上超音波,確定小豬仔躺的位置,把我下腹部的某一區塊擦乾淨,再看著螢幕上的小豬仔邊按了按區塊周圍,下針了。

以一個非常非常非常怕痛的俗辣來說,我絕對沒辦法像網路上說的「咦?怎麼沒什麼感覺就做完了」那樣的無感,但老羅說話一向實在,真的真的沒有比針打在屁股上痛,也沒有比抽血痛耶?我的眼睛還是牢牢的盯著螢幕,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怎麼看也看不到針頭在哪?

老羅的針頭待在我肚皮裡的時間愈久,我的緊張程度也隨著愈飆愈高,老公一句話也沒有說,我猜他在旁邊應該很緊張吧?

終於老羅說,好,忍一下喔! 忍,忍什麼?唔! 我悶哼一聲,原來是拔針的時候也「蠻有感覺」的。

老羅把一大針管黃黃的液體在我眼前晃了晃說,這就是寶寶的尿。護士接過去貼上標籤再轉來給我確認一次,上面貼的是我的名字沒錯。

很溫柔的擦乾淨我肚皮上的碘酒,在針孔上貼上膠帶,老羅說要我躺一下再起來,出去外面診間,老羅很謹慎的跟老公說,「你們在外面坐十五分鐘你再帶她離開,這樣至少有坐了二十分鐘,知道嗎?」

老實說我本來剛坐起來沒覺得什麼不適,但走到外面的椅子時,整個人暈了起來,老公緊張的跑回去問,老羅笑著說,失血沒超過5cc,不過一定會有一些反應,叫我們不要緊張。

坐在外面的時候老公說,他在旁邊看下針超緊張的,而且還從螢幕上看到小豬仔的手揮了一下,讓他心臟都快停了。

但我們一致的結語是老羅真的手很輕很巧,下針快卻又很仔細,不愧是老羅啊!! 不管之前網路上風評有多一面倒的好,直到這一刻,我們才終於第一次了解老羅何以被稱為仙人,名醫之所以為名醫。

2 則留言:

My expectation to PM role

Computex展前training... (1) 知道自己哪裡爛 (2) 知道哪裡可以改 我想要 (1) 當一個知道自己產品、會講自己產品講到讓別人懂的PM (2) 知道每一個規格開出來,能夠打的應用/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