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星期日

迷失方向的愛麗絲們…


愛麗絲在森林裡迷失方向,遇到了笑臉貓。
她問笑臉貓:「你可以告訴我,我該走哪條路嗎?」
笑臉貓回答愛麗絲:「這得看你想往哪裡去?」
「我並不太在乎該往哪裡去,」愛麗絲說。

笑臉貓說:「那麼,你選哪一條路都是一樣的。」

前陣子因為有整整一個禮拜都在陪兒子住院,我只能在醫院用電腦過濾丟過來的履歷再請主管安排面談。比起兩、三年前收到的履歷和親自面談,這陣子上百封的履歷表,我看到有很大比例的應徵者只有比幾年前更加倍的「不在乎」。

雖然我自己也動不動工作不爽就嚷嚷「老娘真的很想回家當偽貴婦!!!」,沒當媽前也確實做過工作辭了就行李箱拖著跑去澳洲吃老本的事,但是看到這些七年級的弟弟妹妹在轉職上的灑脫讓我覺得我窮嚷嚷了幾年的「老娘」真是實至名歸的好老好老有夠老啊。

敝公司開的應徵條件是「兩年的工作經驗 & 英文聽說讀寫精通」。英文因為是職務必需,自己都不認為精通或是相關認證分數未達標準的我確實會直接濾掉,但我通常不會把沒有相關工作經驗的履歷放進垃圾桶。一份工作如果很認真的做上一年,就算真如離職理由說的「學不到什麼/太多/有用的東西」 (????),也學得到「態度」。

可是根據「兩年工作經驗」配對來的像雪片般的履歷表,超過90%都是「累積」工作經驗有一年以上。一份工作幾乎做不滿一季或半年就轉往下一家公司甚至是完全不同產業,三份只各做了一個月的工作也列得洋洋灑灑。

怎麼這些弟弟妹妹都好傻好天真嗎我想,豬哥亮躲債胡瓜吃牢飯都會說自己出國深造,你們履歷表都在抄了怎麼這句話不學起來呢?直到有一天我在便利商店結帳發現身上整鈔根本不夠付,只好每個口袋翻遍找零錢湊數時終於恍然大悟他們真的有苦衷,原來是積沙成塔來著。

再 來是真的請來面談卻講不到兩句話我就立刻想「回座位寫 email 追 pending 事項還比較正經」的幾位。雖然我總是好心的提醒他們敝公司 loading 真的很重所以工作內容是不是你有興趣的很重要,可是確實這工作符合你自傳裡的崇高自我期許「可以出差磨練、可以加強英文、有一天我要獨當一面」,但講完問 他們有什麼問題,被問到的前三名通常是「薪資」、「福利」和「升遷」;而離開前份、前前份、前前前份的原因永遠是「志向不合」和「希望能夠更發揮所學」。 重點是說來說去發現他們其實連敝公司網站都沒逛過也不知道我們到底壺蘆裡賣什麼藥,那這麼熱血的覺得這裡可以發揮所學又符合志向是從何而來呢?

漸漸的一年比一年明白許多年前到處寄履歷面試的那個我為什麼不太受到青睞,我想連我自己都不會錄取當年的我吧。雖然摸著良心我要說這真的不是什麼錢多事少離家近的肥缺,但面對這些三番兩次在自己的職涯畫錯重點的孩子,我們真的不想買貴退差價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My expectation to PM role

Computex展前training... (1) 知道自己哪裡爛 (2) 知道哪裡可以改 我想要 (1) 當一個知道自己產品、會講自己產品講到讓別人懂的PM (2) 知道每一個規格開出來,能夠打的應用/市場